fbpx

精選商品

什麼是恆溫/溫控水龍頭?3個特點讓你一看家裡也想安裝

 

什麼是溫控水龍頭? 恆溫水龍頭? 定溫水龍頭?就功能上來說又與一般的單把手有何不同?這篇文章將介紹一般水龍頭與恆溫水龍頭的原理,以及恆溫水龍頭的特點。 

恆溫/溫控水龍頭影片介紹

 

<<Lolat恆溫水龍頭購買>>

 

一般單把手水龍頭原理

 

恆溫水龍頭與一般水龍頭差別一般水龍頭使用原理

 

一般單把手水龍頭操作集中於單一把手,向上扳為開,向下為關,調往左邊為熱,調往右邊為冷,開關迅速,但最大的問題是往往每次關閉後,下次要打開時儘管開啟位置保持與上次使用相同,都還是必須要測試一下水溫,確定此時的水溫不會過冷或過熱

 

想要調到一個剛剛好的溫度不容易,一會向左感覺太熱,向右又太冷,若使用中同時有人在沖馬桶,或是使用其他用水設備時,很容易產生忽冷忽熱的情況,相當惱人。

 

恆溫/溫控水龍頭原理介紹

 

恆溫水龍頭溫控原理

 

這時候有一項貼心的產品出現了,溫控水龍頭又有人稱作恆溫水龍頭,顧名思義就是能提供你穩定的水溫,洗澡不會產生忽冷忽熱的情況

 

基本上溫控水龍頭會有一開關把手專門調節流量與控制開關水 ,另一把手為溫度設定把手,用來設定溫度使用,溫度設定把手上會有一安全鈕的機制,當安全鈕未被按下時所對應的設定溫度為38~40度,若向後直接旋轉可調至更冷的水溫。


恆溫龍頭能穩定溫度的原理是利用溫控器裡面的感溫元件的熱漲冷縮的物理特性,感溫元件帶動金屬零件來調整熱水與冷水的進水比例, 舉例說明,假設目前熱水進水溫度是56度,冷水溫度為20度。 想像一下感溫元件如同是冷熱水的閘門一樣,當溫度設定把手位於安全鈕的位置時(38度位置)冷熱閘門開啟的大小相同,此時溫度為(56+20)/2=38度。

 

狀況 : 當熱水被分走
此時其他處用水導致熱水減少時,感溫元件因為溫度降低而縮短,並且順勢將冷水閘門關小熱水閘門開大,達到溫度維持於38度。

狀況 : 當冷水被分走

反之,此時其他處用水導致冷水減少時,感溫元件因為溫度升高而膨脹延伸,並且順勢將冷水閘門開大熱水閘門關小,達到溫度維持於38度。

狀況 : 當冷水沒進來時

感溫元件因為溫度升高而膨脹延伸,並且順勢將熱水閘門關閉,並將冷水閘門開大,但因為冷水沒進來,所以此時水龍頭無水流出,不會造成單純僅出熱水而導致燙傷情況發生。

 

若需要更高的水溫必須按下後才能往前旋轉到更熱的溫度,這是溫控/恆溫水龍頭的最大設計特點,可以有效避免小孩或老人一不小心轉到太燙的溫度

 

整理以上的重點,溫控水龍頭有以下幾點特色:

1、恆溫水龍頭安全鈕的設計可避免不小心誤轉到過燙的水溫。

 

2、儘管旁邊有人用水,恆溫水龍頭仍可自動將出水溫度穩定在你所設定的溫度上。

 

3、若冷水端供應出問題或者忽然沒有冷水進到恆溫水龍頭時,水龍頭會馬上停止出水,避免直接被熱水燙傷。 

 

常見問題 - 恆溫水龍頭需要插電嗎?

恆溫水龍頭不用插電,也不會自行加熱提高水溫,水龍頭裡面沒有任何可以加熱水溫的設備。

 

常見問題 - 恆溫水龍頭怎麼控制溫度?

恆溫水龍頭之所以叫恆溫水龍頭是因為水龍頭裡面有一個感溫元件,透過熱脹冷縮的方式,來調整冷水熱水的進水口大小,調整冷熱水的比例,讓他們在水龍頭裡面混和,達到水溫恆溫的效果,所以熱水水溫不能設置太高或太低,熱水水溫須保持在約55-65度左右。

 

常見問題 - 太陽能熱水器可以裝恆溫水龍頭嗎?

太陽能熱水器不建議安裝恆溫水龍頭,台灣夏天較常也比較炎熱,太陽能熱水器再夏天溫度容易過高,如8090度,混和冷水過後定溫鈕的出水一樣會過熱,出水溫度會達到約45-50度左右,變成要自己手動調整,將龍頭溫度往冷邊調整一些,才不會是過燙的溫度,但這樣會導致安全鈕沒有意義,建議安裝太陽能熱水器的環境使用一般沐浴水龍頭即可,更詳細的熱水器與恆溫水龍頭安裝其他限制,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恆溫水龍頭安裝限制)

 

<<Lolat恆溫水龍頭購買>>


下面補充關於溫控龍頭的起源:

在歐美國家,溫控閥是強制裝於每個家庭的民生必備品,其技術起源於歐美國家。


在美國地區,因為使用水龍頭而被熱水燙傷所造成的傷害,經證實僅次於常見的重大燒燙傷意外事故(摘自1995年,世界安全創始組織),其警告人類暴露在澡盆或水龍頭的溫度為60℃時,連續經過3秒產生第二級燙傷,經過5秒則產生第三級燙傷。


所以美國在1996年底通過「反燙傷法」,要求新建築或整修工程均需裝置能符合「反燙傷法」要求的淋浴設備,目前能符合「反燙傷法」要求的淋浴設備有二種形式,壓力平衡閥和溫度控制閥(此兩種型態為目前溫控水龍頭的兩大主流)

 

其功能除了能讓使用者在淋浴的過程中提供穩定的水溫以外,最重要的功能為,當冷水供應端因各種因素失效時,藉由內部感溫元件的快速反應來對熱水供應端進行關閉的動作,不然使用者往往會來不及反應甚至造成傷害。

資料摘自機械月刊2010年03月號

相關文章

該裝恆溫水龍頭還是恆溫熱水器?

恆溫水龍頭好用嗎?

恆溫熱水器和恆溫龍頭同時安裝會有衝突?

洗澡忽冷忽熱怎麼辦?

相關產品

 羅力衛浴恆溫水龍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