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小資省錢術 浴室大改裝](上)

最近朋友買了中古屋準備裝修,雖然他的屋齡有20年!!不過我過去看的時候要不是他跟我說,其實我也看不太出來房子有這麼久了。
基本上他的格局是大三房兩衛浴,一個是主臥的衛浴,另一個是客浴。房子是屬於大樓公寓型,整棟共有12層,他正好是11樓。
整個逛了一圈他的房子,首先我覺得採光跟通風都很不錯,因為我剛好是近中午時候去的,那天天氣也超好。不過我覺得他的房子因為四周都沒有建築物遮蔽或擋風,所以基本上空氣會流通,稍稍開個電扇就蠻涼的。

接下來當然就衝到他浴室去看看目前舊舊的現狀,以下我簡單繪製浴室格局,讓各位捧油可以比較清楚了解整個空間。(注意這邊有伏筆喔!)

 

01

浴室格局示意圖(不專業畫法,請見諒!)

 

首先這間房子的浴室是背對背交錯的設計,主臥的浴室在臉盆上是有開窗,空間也較客浴的大一些。客浴的部分因為是位在房子中間所以就沒有對外窗。


先說明一下我朋友的需求因為這間中古屋基本上留下來的裝潢都還算保持的不錯,所以他打算從浴室開始換新,畢竟我也覺得他的浴室真的是整間房子最需要換新的地方。預計連瓷磚、馬桶、臉盆、水龍頭…以及門都給全換了,多虧他的案例讓我可以有實地觀摩的一次機會。

因為我去的時候他也還沒打掉,我正好把原先的情況先拍照下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02     03

 

     

 

開門一進去,就看到馬桶,馬桶離門距離相當近,所以我朋友在選新馬桶時就要注意馬桶的寬度。避免馬桶太寬到時候門打開會撞到。

 

04     05

     

 

缸及臉盆的情況,因為時間久了所以浴缸周圍都有發霉黑黑的,朋友想把這間浴室改為淋浴間採乾濕分離。我也覺得這間浴室較小並且因為沒有對外窗,如果又裝浴缸的話確實泡起來壓迫感太大。


改為乾濕分離後臉盆下方就可做浴櫃,增加收納空間。朋友說基本上因為目前是自己住所以可能用這間的機率還是高一些,所以一些瓶瓶罐罐還是要有地方收納才方便使用。


其次朋友也裝了新的數位恆溫熱水器在陽台,原先的屋主是用即熱式的,除了不好看外,熱水出水量也會比較小。有鑒於他安裝了數位恆溫熱水器又加上他住的樓層已經接近頂樓,所以我建議他用的水龍頭是強調出水量大的(結構不能用太複雜的,像是溫控水龍頭就不合適),並且是有帶花灑可以享受水柱從頭頂包圍全身的暢快。

 

接著我們來到主臥浴室來瞧瞧!
基本上主臥浴室空間就大多囉!加上有開窗整個亮度大提升,朋友是想把浴缸換新的(這樣泡起來也比較安心.)這邊原先也裝有即熱式熱水器到時候會拆掉,旁邊加裝了一個金屬桶狀的東西,那是用來除氯的,到時也會一併拿掉。

 

06      07

08     09

 

有注意到一個地方嗎?鏡子正常都是安裝在臉盆上方,不過因為臉盆上方有窗戶所以鏡子目前被裝在馬桶的上方。朋友本來是打算把窗戶封小一點讓鏡子可以掛上去,不過我聽到時強烈的建議他不要把窗戶封小。畢竟浴室有窗戶基本上是很加分的,無論是通風還是採光都是相當重要。


我是建議窗戶不要改,找看看是否有扁長型的鏡子,因為窗戶下方到臉盆之間的高度還是有的。挑長條型的鏡子也會讓空間感看起來更大,又不會把窗戶改小。(說真的還好他還沒改下去,我覺得他窗外的景色還不錯,改小就可惜囉!)

基本上老房子一定多多少少會有一些問題,不過只要前屋主或房仲不要刻意去把問題遮蓋起來,基本上反而老房子比新房子容易看出一些缺點,只要是可以修改或克服的我都覺得老房子其實是首購族的首選。除了房價通常是新屋的1/2價甚至有些地點可能1/3價,前屋主留下的裝潢、家具能用的留下來,其實可以節省一些買全新家具或是裝潢的費用。


接下來就是要提到老房子常有的問題 - 壁癌

其實我覺得壁癌不是沒救的問題,而是要找出問題癥結點。其實問題解決後通常就可以消除。

10

 

問題發現地點1:主臥浴室門口旁的牆壁有大片的漆掉落,感覺甚至看到水泥剝落。
對應這個壁癌的位置應該是客浴的浴缸位置,我懷疑可能是浴缸下面的排水沒做好,或是管線脫落,導致浴缸的地板積水,也可能浴缸下面的防水不完全,以至於水氣滲透到牆面而造成壁癌的情況產生。

 

11

朋友說這部分的壁癌是整間比較嚴重的地方,不過因為浴缸還沒拆除所以我的猜測基本上還是要等到拆了浴缸才能知道。


這時候我想了一想覺得應該還不只這個地方有,就走到次臥去看看~哇!在衣櫃裡的牆壁也...

12

 

給了朋友一些建議,坐在他家的客廳聊天時才注意到這個特別的燈,把它開起來後覺得頓時客廳整個溫馨起來(心中OS:哇!好像燈籠喔!) ,朋友向我介紹這是釣魚燈,好特別~(突然幻想:如果外面不是白色而是紅色的紙,就真的很像紅燈籠,不過這樣會不會就怪怪的 >< )

13

 

真的很期待到時候改裝好的模樣,預計工期約兩周。已經約好到時候改好後再來打擾,順便把完成的樣子給拍下來再跟大家分享囉!敬請期待[小資省錢術 浴室大改裝]下集!

結果發現次臥在主臥浴室的浴缸位置上也是有類似壁癌1的情況,只是情況看起來比較好一些。

14

小編之推測(分別在浴缸的位置的背面出現問題!!)

 

根據位置關係的判斷(如上圖~)我想這兩個地方所發生的問題應該是同樣的,朋友一開始沒注意到壁癌2。因為剛好這個位置在次臥是做衣櫃的地方,平常沒把衣櫃打開是根本沒注意到的!!(我們看到時也有嚇一跳!)如果這邊忘記處理可能之後衣服放在這邊都很容易發霉!!